2010年6月29日

關於哲蚌寺

哲蚌寺位于拉薩西郊根培烏孜山下,遠遠望去,黑色的山體簇擁着一大群白色的建築在陽光下顯得格外醒目。這座建于公元1416年的寺廟是我國黃教六大寺廟中規模最大的一座。哲蚌寺是一座名僧大佛輩出之寺,一世至五世達賴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,五世達賴喇嘛直到受清朝皇帝冊封,布達拉宮擴建以後才搬到拉薩城内。


寺内最重要的大殿是措欽大殿,僅從其林立的大柱子就足見其規模。大殿裏富麗堂皇的鎏金銅佛像與酥油燈相映,把大殿映襯得金壁輝煌。衆多的唐卡壁畫也精妙絕倫。

參觀要點

每年拉薩雪頓節期間,哲蚌寺要舉行隆重的展佛儀式。藏曆六月三十日爲“哲蚌雪頓”。這天,哲蚌寺的僧人們要在根培烏孜山上挂出一副高三十米、寬二十米的巨大釋迦牟尼像供人們瞻仰。高高在上的大佛籠罩在薄霧輕紗間,任人千呼萬喚就是不露尊貴的容顔,唯有等天光出現,第一抹朝霞染紅東邊天際的時候,那佛的印紗才徐徐地升起。這是一副用彩緞鑲成的美麗無比的大佛,朝晖相映更顯光彩奪目。巨幅高挂,香煙袅袅,贊美之聲如浪濤拍案,潔白的哈達似雪蓮飄飛,人們湧向大佛、湧向神聖。佛體上數不清的哈達堆積成了綿延的雪浪。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美好時刻,信徒們争相以最虔誠的方式表示對佛的頂禮膜拜,山道上遊人香客仍絡繹不絕。這是一副絢麗多姿的圖畫,這是一種難以用語言表達的激動,這是一種永遠的回味無窮。

【參觀路線】

哲蚌寺于明代永樂十四年(1416年)由宗喀巴大師的弟子降央曲傑·紮西班丹始建,宗喀巴曾親自主持開光儀式。哲蚌寺主要由措欽大殿、四大紮倉(即洛色林紮倉、德陽紮倉、阿巴紮倉、果芒紮倉)和甘丹頗章幾部分組成。

從哲蚌寺沿西側的台階拾級而上,一幢窗口飾滿鮮花的三層佛殿便會映入眼簾,這便是著名的甘丹頗章。甘丹頗章爲極樂宮,建于1530年,由二世達賴喇嘛根敦嘉措任哲蚌寺第十任赤巴(住持)時主持修建。以後三世、四世、五世達賴喇嘛都在這裏居住過并曆任該寺赤巴。甘丹頗章遂一度成爲西藏地區政治權力中心,後來五世達賴遷往布達拉宮處理政務。其門前的小佛殿裏至今仍供奉着五世達賴喇嘛的衣服。

甘丹頗章的西北側是措欽大殿。措欽大殿(“措欽”意爲大法堂)是哲蚌寺的中心。大殿占地約4500平方米,用183根大柱支撐,大殿四壁皆是唐卡壁畫及數以千計的佛像。中間的大文殊像及白傘蓋像極爲精緻。這裏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--白法螺。這是哲蚌寺在破土新建時,宗喀巴贈予弟子紮西班丹的,被尊爲佛祖所贈的寺寶珍藏在寺内。大殿裏還保存三、四世達賴喇嘛的肉身靈塔、釋迦牟尼的百行轉圖、人間形成圖、生死輪回圖等。大殿三層是當年宗喀巴親自開光的強巴佛(未來佛)殿,極爲著名。

【門票和開放時間】

門票:55 元/人。 開放時間: 9:00-17:00。

【友情提醒】

從拉薩市區可乘出租車前往,費用約20元。也可從市區坐3路中巴隻能到達山腳,有時候山下有中巴或拖拉機載客上山, 1元/人,否則要步行上山,約需半小時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xutour.com/tibettour/tibet-zhebangsi.htm

其他同類文章
(關於哲蚌寺)
(DAY 3 乃瓊寺和哲蚌寺 (29 March 2010)
(有 關大昭寺歷史)
(DAY 2 在八廊街大昭寺 (28 March 2010))
(有 關高原反 應的事)
(DAY 1 廣州機場去拉薩 (27 March 2010))
(寫 在出發前,西寧
(寫 在出 發前,西藏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{ ♥ 多謝您的留言! ♥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