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2日

有關高原反應的事

以我個人所知加上親身經歷和出發前看過一些網上討論,有關高原反應的事。我有以下感受。

很多人都會認為坐火車會比較容易適應高原反應,不過這點我有保留。從實際層面上看,大部份打工仔去旅行都不可能請太多假,時間有限,如果坐青藏鐵路由廣州去拉薩要五十六小時,來回已經沒有六天了!請兩星假去旅行坐火車已經沒有一半時間。而且聽說火車上也會有氧氣供應,適應高原反應幫助不大。個人親身感受坐了二十四小時青藏鐵路已經覺得很沉悶,風景差不多,很後悔沒有帶書看。再者其中一段唐古拉山口海拔5800m,如果有高原反應,來到這段路會感到特別辛苦,我就是坐不安吃不下。


我反而認為應該先坐飛機到西寧一至兩天,因為西寧海拔2700m,先適應再去拉薩。不過網上很多人說很難買到由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票,香港沒有代辦西寧去拉薩的票,反而由廣州到拉薩就可以買到,所以一定要親身到西寧火車站才可以買到票。在網上討論區意見多數說在西寧火車買票很快便售罄完,就算買到兩張票也不是連位很可能要分開坐,但上到車又會發現很多坐位。雖然負面說法很多,但如果給我選擇,不是旺季的時候我還是會選擇先到西寧,可能預兩三天時間適應再去拉薩。

另外近日我才發現,坐飛機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由深圳飛到成都,可能需要住一晚,之後再飛去林芝,林芝比拉薩市低,大約是海拔3000m,在林芝天氣比較濕,不像西藏其他地方那麼乾燥。我在林芝都沒有什麼不適,而且可以先在林芝玩四天,川藏線風景絕對值得一去,之後再到拉薩。

當然假期太少,最快最方便是由廣州直接飛到拉薩,拉薩海拔大約3800m。最好在出發前食一些高原藥紅景天,香港國貨公司都可以買到。這次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沒有預先食紅景天,所以第一天到拉薩很非常辛苦,不過有其他病痛的人最好是詢問醫生意見才出發。

另外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,真正高山症是到達十二小時之後才出現,因此第一天對適應高原反應非常重要,首先不要做太多運動多休息盡可能不要行太快,第一天不要洗澡和吃太飽,多留在空氣流通地方,等身體慢慢適應。不要太快去珠峄或其他更高的地方,在拉薩市3-4天適應後再上更高的。

我覺得慢慢來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可以適應高原反應,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行程太密又太累才會引起高山症。在西藏我見過一些剛來的旅客天生就沒有這方便問題,行快點也沒有氣喘。但又有些人來到拉薩就面青唇白。又有些人來了三四天每天都頭痛又無力,所以是否可以適應,我想個個人都不同。

其他同類文章
(關 於哲蚌寺)
(DAY 3 乃瓊寺和哲蚌寺 (29 March 2010)
(有 關大昭寺歷史)
(DAY 2 在八廊街大昭寺 (28 March 2010))
(有 關高原反 應的事)
(DAY 1 廣州機場去拉薩 (27 March 2010))
(寫 在出發前,西寧
(寫 在出 發前,西藏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{ ♥ 多謝您的留言! ♥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