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

你點對人, 人點對你.

搵來一本舊書看, 是張立的"平常談". 今天看到第52頁, 我覺有這裡很有意思.

我認識一位朋友, 其實也不算朋友, 應該說曾經是朋友, 現在只是認識的人而已.

第52頁內容是這樣的:

.......有些人很特別, 覺得全世界都是好人, 明明被人欺騙, 他也說沒這回事. 某某是好人, 因為他心目中全世界都是好人. 另一種人心態, 認為全世界都是懷人, 人們對他好, 他也要推測別人想陷害他.......因為, 你心中是狗屎, 看人便是狗屎, 你心中是佛, 看人便是佛. 剛才我說有些人看全世界都是好人, 他便會很快樂, 他便是個好人. 我反過來說, 小人為何越打越多呢? 就是因為你用這種心態對人, 便容易引起別人同樣回應. 物理學上有作用力有反作用力, 其實思想上同樣有作用力有反作用力. 你對別人不好, 此人便有一種反作用力........

這文章令我想起這位認識的人, 因為她老是應為別人在陷害她出賣她, 但她從來都不會反省自己怎樣對人.

小時候我便明白到別人對自己好, 這不是必然的事, 應該珍惜和感激. 但現代人是否太多公主病太多皇子病呢? 老是認為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的事, 如果不好, 問題一定出在別人身上, 這太可悲了!

人與人相處最重要是懂得互相尊重, 如果只是要別人對自己好, 自己一分也不願付出, 更差的人更會利用朋友, 或者在朋友間無中生有挑撥離間. 自私的人永遠都只求自己得到好處, 但永遠不會真心關心別人.

其實一切一切都是之前種下的因,
現在一切一切都是收下的果.

妳點對人, 人點對妳.
說到底, 此人不認識也吧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{ ♥ 多謝您的留言! ♥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