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1日

"星星之舟"讀後感

終於看完(星星之舟),這可說是一部沉重又無奈的小說。故事是描述一個普通家庭水島家裡不同世代成員的各自不同想法,故事由母親去世開始,引發出藏在心裡各自的秘密與愛恨交織的故事。全書分為六個故事。


故事主要人物(水島重之)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,因為戰爭留在心裡的陰影做成對家人的暴力,這些傷害深深影響子女的成長的性格。

(志律子)是(重之)的第二任妻子,可說是故事的關鍵人物,她帶著一歲的女兒(沙惠)嫁到水島家裡,不過作者沒有獨立地拿(志律子)的故事來寫,所以對她的認識並不多,只知道她非常順從丈夫,對子女非常好的媽媽,就算不是自己親生的兒子也如己出,很典型的日本女性。比較其他角色,我更有興趣想知道(志律子)的想法,為什麼她會做(重之)和(晴代)之間的第三者?為什麼對(曉)那麼好就是對出於對(晴代)的內疚?

長子(貢)是(水島重之)第一任妻子(晴代)所生的兒子。可說是現代香港人所謂的50後或40後。他父親(重之)由戰場回來從沒有抱過兒子,從小兒子便對父親產生極大的恐懼,這個世代因為戰爭後出現大量小孩子,他們有美滿婚姻,為家庭工作,對社會對上司抱怨,工作後經常飲酒,對回家面對妻子存有恐懼症,與自己女兒差不多年齡的少女發生婚外情,不知自己為何活著而感到空虛,不想再附和別人而活,戰後出世的人可說是沒有自己的特色。(貢)可說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,因為他根本就是在逃避。

比起長子(貢)晚二十年出世,也是第一任妻子所生的次男(曉),和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姊妹(沙惠)和(美希),這世代缺乏獨立和肯定自我,是香港人所謂的70後或60後,雖然他們經濟獨立,不過反對傳統,勇於追求愛情,但多是單身,可以做第三者的角色。(美希)正是這世代的縮影,一個人時總會有點寂寞,兩個人一起又會太麻煩,不敢太愛對方又怕沒有愛。(美希)最喜歡說的就是:(從沒有擁有過,又怎會失去)。很喜歡(美希)這個最細的女兒,她清楚自己需要什麼,因為曾經看過哥哥和姊姊的激烈戀愛,因此明白愛情力量,更怕自己掉進愛情裡不能失去。最吸引我的也許就是(美希)幽默性格,姊姊(沙惠)跟所有人保持距離,有壓迫感難以理解,但(美希)就不同了!跟所有人都可以相處。

而姊姊(沙惠)和比他大歲的(曉),從小不知彼此間有血緣關係,他們以為(沙惠)是在(志律子)嫁進水島家前與前任丈夫所生的女兒,(沙惠)更不知道自己的親生父親就是每天相見的(重之)。(沙惠)與(曉)就是在青春間時候發生了亂倫。因為當(曉)和(沙惠)的事才發現多年來存在父母間的秘密。但一切已經太遲,傷害太深了!(曉)算是我喜歡的角色之一,不竟他是受害者,想愛又愛不到,有些事就是一背子也不會忘記的。

我認為全書的悲劇人物一定是(沙惠),怎說呢?她好像很神秘,這是我的感覺。一直跟所有人保持距離,她的人生好像只有哥哥(曉),其他都沒有什麼價值。(沙惠)不算是我喜歡的角色,因為太悲傷,但又十分同情她。愛有很多方式,其實也不定要做夫妻才算是愛,作為相依的兄妹也可以是一種愛。

不同世代有不同想法,(聰美)是(貢)的幼女,上一代的事完全沒有影響她,這個90後的少女,愛幻想愛活在自己世界,只關心小事,對喜歡的男同學沒有勇氣表白,對不良同學的威脅和欺負只能逃避,這正是現代的年青人。我不喜歡(聰美)這個角色,因為她太軟弱了!有點像她的父親。其實整個故事(聰美)的部份可以不說,因為跟水島家沒有太大關鍵性,但我想作者是想表達這個世代的人性格。

整個故事,我覺得最精彩地方是最後(重之)在戰場的事,他與慰安婦(八重子)的戀愛,描述他對戰爭的悔恨與絕望。另外(聰美)同學問(重之)為什麼當時沒有人站出來反對戰爭,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,為什麼呢?

上了年紀的退役日本軍人很少會出來說有關戰爭的事,如果說戰爭是錯誤,就像否了自己的人生,認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但我就認為(重之)應該將戰爭事實真相說出來,正如(聰美)說他們的教課根本不談這些,作為戰爭受害者被迫跑上戰場殺人,不是更應該站起來為死去的人做點事嗎?最少(重之)也應該說慰安婦(八重子)的事吧!

More about 星星之舟

星星之舟
作者: 村山由佳
ISBN-10: 9861731776
ISBN-13: 9789861731773
出版者: 麥田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{ ♥ 多謝您的留言! ♥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