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日

都是因果惹的禍?



我們拜佛、拜菩薩不是求佛菩薩給我們圓滿順利的人生,而是要在頂禮諸佛菩薩的當下,當習他們的慈悲興智慧,激發內在的勇氣興毅力,去面對、解決人生所遇到的困境。所以,佛菩薩是一面鏡子,可以讓我們更看清自己,知道因緣的變化,從而在自己心中抉擇出一個合理的態度與行為。如果我們把他當作逆境的擋箭牌、生財的百竇箱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拜佛的[因]與平安、賺大錢的[果],兩者之間並無必然的關係。

佛教不是救贖式、交換式的宗教,佛菩薩已斷盡煩惱、人格圓滿,他並不需要凡夫的祟拜興歌功頌德,他對眾生只有無盡的願力與一視同仁的悲心,沒有所謂的[選民]。我們不會因讚美他而獲得保佑,或因不相信他而遭到處罰,自己的人生決定在自己手上。佛陀不斷告訴我們:(自依止、法依止、莫異依止),與其拜佛求保佑,不如靜下心來面對自己吧!

# 作者:釋見介/著
# 出版社:橡樹林
# 出版日期:2003年03月02日
#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7702031077